6.11古窑“开”和“发”的好日子,文化遗产日精彩瞬间重现!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6-11 08:30: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CCTV-4《中国新闻》报道全国文化遗产日古窑系列活动


 

2016年6月11日,是个有着多重含义的日子。它既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也是世博江西馆在古窑正式落户的日子,而对于古窑民俗博览区来说,它还是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在古窑复活的第11座历代典型瓷窑。

 

1.jpg

“咚咚锵……”11日上午,在古窑民俗博览区童宾广场前,舞狮、瓷乐欣赏等表演精彩纷呈。据了解,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景德镇古窑的系列活动在此举行。

2.jpg

3.jpg
 

上午9:28,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吕成龙、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在窑神童宾广场共同祭拜窑神童宾。

4.jpg

今天是“开”和“发”的好日子,我们有三个文化旅游重要项目的开工。上午10:00, 古窑景区的瓷心茶味内举行了《景德镇古窑》季刊(创刊号)出版发行!这个季刊将成为一个学习的园地、传授的讲堂、宣传的窗口和对话的平台。

5.jpg
 

上午11:08,清代狮子窑挛窑开工仪式、明清御用风火窑复烧点火、世博江西馆建设开工仪式以及景德镇清代红店复建开工,四组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这是今年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主题。这个从2006年开始的文化遗产日,在走过10个年头后,逐渐走向成熟。泱泱大国,文化遗产众多,随着人们知识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界对于文化遗产的价值越来越有清晰的认知,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有越来越多的支持。这既体现在官方设置的文化遗产日上,也体现在人们对相关活动日益高涨的参与热情当中。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就将“文化遗产”这一概念深深根植进了现代人的生活当中。作为景德镇5A级景区,古窑景区坚持不懈,不断发掘利用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资源,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实现了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中国瓷窑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古窑坚信这里有着广阔的舞台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并将不断完善自身。


清代狮子窑复建

古窑窑炉史上第十一座丰碑  

窑炉的锻造,要经历长期及多重的历练,而古窑对清代狮子窑挛窑复烧,就成为了为后人提供了学习古陶瓷的最佳方式,窑炉的复建,即是古代陶瓷文化一座的“活”的博物馆。

6.jpg

当日上午11:08,清代狮子窑挛窑开工仪式在古窑风景区正式启动。据历史文献记载和窑址遗存表明:清代景德镇瓷业除有以松柴为燃料的柴窑外,还有一种以槎柴(杂木树枝)为燃料的槎窑,因槎柴外形像狮子,所以又俗称“狮子窑”。从2009年开始,古窑民俗博览区陆续开始复建复烧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用六式窑,复建复烧后的清代狮子窑将作为新的成员,进入古窑景区历代系列典型瓷窑行列。

7.jpg

清代狮子窑又称槎窑,它以树枝杂木为燃料,窑炉的发展与瓷业的发展同步,早在清代,由于世界各地对瓷器的需求大增,为满足瓷器的生产,民间应运而生了以松柴为燃料的柴窑之外的狮子窑,据史料记载,清末,景德镇有狮子窑70多座。由于多产生于民间民窑,至今狮子窑遗存极为稀少,为挖掘传承这一陶瓷文明,景德镇古窑景区启动了传统狮子窑的复建复烧方案。

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专家顾问团团长周荣林说,清代狮子窑的复活,是对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的又一次重大发掘和利用,是景德镇对中国及世界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贡献。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器物部副主任吕成龙认为,狮子窑这种民间传统窑炉的重建,是对景德镇历史文化的又一重大发掘与传承。狮子窑虽没有官窑那么高的地位,但它有独特的价值,可产出一种特殊的釉料,它当年的存在与兴盛,有一定的历史意义。狮子窑的重建,对填补景德镇民间陶瓷文化空白和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有积极意义。

明清御用风火窑点火

让文化遗产“火”起来在古窑升华

上午11时许,在现场所有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的见证下景德镇明清御用风火窑在古窑点燃窑火,炙热的火焰在窑炉下熊熊燃烧,同时也点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之火。

 

8.jpg

近年来,古窑民俗博览区致力于恢复景德镇历代古瓷窑,让传统手工技艺在生产性的保护中发挥活力,把古老的文化遗产与现代人的生产生活联系起来,让传统文化资源在古窑这座“活”的博物馆中升华、提炼。我们复烧这些窑炉,营造烧瓷的技艺、烧窑的技艺就在生产线上得到传承,因为这些技艺不能活在口头上,不能活在书本上,只有活在生产线上,这就是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意义!

9.jpg

据了解,风火窑是明清御用瓷窑之一,烧制多品种的御用瓷。古人认为,烧窑需借助依赖风火,所以瓷窑统称之为风火窑,尊窑神童宾为风火仙师。窑室宽二点四米,深二点一五米,高二点四米。可以同时烧制大、小件圆器、琢器青花瓷和各色釉瓷等。

世博江西馆落户

一颗璀璨于古窑的绮丽明珠

当日上午,世博江西馆建设开工仪式在古窑景区正式启动。在全世界产生轰动影响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一处格外靓丽,那就是世博江西馆,她处处体现“瓷”的特色,体现了江西千年瓷都的风貌,江西、中国也因“瓷”更加为神采风扬。而这传承辉煌,落户瓷都的世博江西馆,今天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开工建设。

10.jpg
 

据悉,该世博江西馆项目的选址及用地位于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该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3亩,总建筑面积19785平方米,其中:地上13155平方米,地下6630平方米。其次,该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世博江西馆地面以上为三层,有5大陶瓷文化主题展示区。地下一层有663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地上一层为世博江西馆(瓷文化高科技展示厅,5D影院)、景德镇(千年古镇)动漫长廊(时光隧道);地上二层为历代官窑瓷、观复展示区、国金展示区、瓷品大展示区(大师、中青年及景漂一族等艺术家瓷);地上三层为佛教用瓷及宗教用瓷文化研究中心。

11.jpg
 

“世界需要一个经济高度繁荣的中国,更需要一个社会全面进步与协调发展、比古文明更加文明的现代中国。”冯骥才说,我们的文化虽然不是人类共有的,却是人类共享的。我们保护自己文明的同时,也在为人类保护一份巨大的、珍贵、不可替代的财富。而古窑民俗博览区,正在用它所独有而与生俱来的文化魅力征服着世界各国游客,其在旅游特色文化上所做出的努力和改变,也正体现了了今年全国文化遗产日主题——“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文字来源:《江南都市报》

记者余文斌 李洪彦

图片付 裕

25.jpg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