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纸伞 | 撑开就是江南的烟雨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4-12 09:47: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张开如盖”,这就是最早的雨伞。东汉蔡伦发明纸以后,出现了在伞纸上刷桐油用来防水的油纸伞,文人雅士亦会在上油前在伞面上题诗作画,以遣情怀。宋时称绿油纸伞。以后历代均有改进,有纸伞,油伞、蝙式伞,最后形成今天的大众用品,使用至今已1000多年。

 

 

  景德镇的瓷业和油纸伞一样,也有1000多年的历史,能适应时代和环境的需要,历千年久盛不衰。
最好是飘雨的季节,最好是游人不多的日子,撑一把油纸伞,踏上古窑的石板路,了无尘念漫步于绵长幽深的古巷,看那历代典型瓷窑的厚重,听那天籁般的青花瓷乐绕梁不绝。

 

 

 

  这些走过的脚印磨亮了石板,照耀出年轮的影子,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