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十一)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6-20 08:26: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制瓷工艺•采石制泥与淘练泥土

  惟陶利用范土作胎,其土须采石炼制。石产江南徽郡祁门县,距窑厂二百里,山名坪里。谷二处,皆产白石,开窑采取,剖有黑花,如鹿角菜形。土人籍溪流设轮作碓,舂细淘净,制如砖式,名曰“白不”。色纯质细,制造脱胎、填白、青花,圆琢等器。别有高岭、玉红、箭滩数种,各就产地为名,皆出江西饶州府属各境。采制法同“白不”。止可供掺合制造之用,于粗厚器皿为宜。幅中为开采、为舂碓、为畚炼,采石制泥之法,不越于是矣。

 

 

  文中阐明了原料的产地,水碓的运用,“白不(dǔn)”的制作和泥料的运用。图画生动地表现了在山区开采、碓碎和运送的情况。

 

 


  造瓷首需泥土,淘练尤在精纯。土星、石子定带瑕疵;土杂泥松,必至坼裂。淘练之法,多以水缸浸泥,木钯扰标(漂),起渣沉过,以马尾细箩,再澄双层绢袋,始分注过泥匣钵,俾水渗浆稠。用无底木匣,下铺新砖数层,内以细布大单,将稠浆倾入,紧包砖压吸水,水渗成泥移贮大石片上,用铁锹翻扑结实以便制器。凡各种坯胎不外此泥,惟分类按方加配材料以别其用。幅中所载器具、人工、描摹淘练情形悉备。

 

 


  文中叙述了以水缸淘洗的方法,又叙述了吸水制泥的方法,并指明不同瓷胎需使用不同配方,图画表现了分缸淘洗、过箩、匣钵渗水以及练泥的情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