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大故宫(一)永乐迁都之燕王装疯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6-08 07:54: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大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永乐皇帝身着龙袍,端坐在奉天殿(太和殿)的宝座上,接受百官朝贺,庆祝新年的到来,也庆祝新落成的皇宫——紫禁城宫殿正式启用。从这一天开始,北京正式升格为明朝的都城,南京则成为陪都。从这一天开始,大明皇宫正式登上历史文化的舞台!

 

永乐帝迁都北京,是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是影响千秋的决策。

2
11111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一)永乐迁都之燕王装疯
3

北京明清故宫,是中华文明的精粹,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是现存最大的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

儒家经典《大学》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要了解“大故官”,先要从了解“永乐迁都”开始,而要了解“永乐迁都”,就要从“燕王装疯”说起。

4

堂堂燕王,为何装疯?事出有因,一一细讲。

朱元璋起兵,推翻元朝,建立明朝,定都金陵(今南京),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同年,改大都为北平,取意北方平定、和平。他为江山永固,采取了一项“强枝干、固根本”之策,就是分封子侄为王,分驻要地,加强地方,巩固中央。朱元璋有26个儿子,除长子朱标留在南京,第9子朱杞和第26子朱楠早死外,其余23个儿子都封为藩王,分驻各地。这里特别要说的是燕王朱棣。

朱棣(1360-1424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4子,朱元璋称帝时朱棣才8岁。他11岁被封为燕王,17岁娶开国元勋、大将军徐达的长女徐氏为王妃,21岁带领护卫军官兵5770人离开南京,就藩北平。燕王府在故元大都皇太子居住的隆福宫,位置在今中南海。23岁时父皇选派高僧道衍(姚广孝)和尚为燕王随侍。

老子说:“福兮,祸之所伏。”风云突变,祸临王府。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死。这时皇太子朱标已先死,朱标之子朱允坟(wén)以皇太孙嗣继皇位,改年号为建文,史称建文帝。朱允坟继承皇位时22岁(时燕王朱棣39岁)。他生长在皇宫,少年聪颖,会念书,懂礼仪,很听话,是个乖孩子,但他缺少社会经验,更缺乏政治谋略。建文帝感觉到:威望不高,皇位不稳,担心叔王权势过大,威胁皇权,于是听信兵部尚书齐泰、大臣黄子澄的话,削夺藩王,强化皇权。从哪儿动手呢?俗话说:“吃柿子先拣软的捏。”他先惩治五王——以兵袭开封,将周王废为庶人;转过手来,又废岷王;湘王胆小,“阖室自焚”;齐王被削,成为平民;代王被囚,高墙圈禁。对燕王朱棣,他也有所试探。本来,燕王府邸在元朝旧宫,规模自然比别的王府大,如今建文帝却翻起老账,指责燕王府邸“越分”。朱棣上书辩解说:“《祖训录·营缮》条云,明言燕因元旧,非臣敢僭越也。”燕王朱棣打出皇父的“祖训”,来回答皇侄建文帝的指责,算是躲过一劫,但他仍感觉到了政治风浪的险恶。为稳住朝廷,再图良策,他心生一计——装疯!

梅兰芳先生有一出著名的京剧《宇宙锋》。这出戏说的是秦赵高已嫁女儿艳容,二世胡亥欲纳为嫔妃,赵高也献女逢迎。一边是君命,一边是父命,赵艳容急中生智,金殿装疯,逃过一劫。这出戏又叫“金殿装疯”。燕王演出的舞台不在金殿,而在王府,简直就是一出“王府装疯”的政治滑稽剧。事情是这样的:朝廷从南京派官,前来北平察看燕王朱棣的动静。一到燕王府,接待的不再是从前那位堂堂威武的燕王,而是一个疯疯癫癫的狂人朱棣。北平三伏,挥汗如雨,可是燕王身上穿着破棉袄,围着火炉,蓬头散发,哆里哆嗦,嘴里大喊:“冷啊,冷啊!”他理智紊乱,满口胡言。使者一见,扭头就走,回南京报告说:燕王疯了,不足为患!但有的大臣不信,认为朱棣是装疯。于是朝廷派官到燕王处再探。这次,燕王干脆把戏演到了厅堂之外,在大街上呼喊乱走,抢夺酒食,狂言乱语,躺在泥地,满脸污垢。使臣回到南京报告说:燕王真的是疯了!这下朝廷不再怀疑,暂时对燕王放松了警惕。透过燕王的“王府装疯”,可以看出朱棣是一位胸藏大智慧、大谋略的政治家,可谓能屈能伸、大智若愚。相比之下,年轻气盛的建文帝却根本不是这位皇叔燕王朱棣的政治对手。

朝廷使臣走后,朱棣回到王府,找来道衍,共同谋划。

道衍(1335—1418年),俗名姚广孝,江苏长洲(今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人。他14岁出家,修禅理,悟性高,通儒道,谙韬略,习兵法,工诗画,受朱元璋指派,侍随燕王朱棣。燕王同道衍共同谋划举兵大事,但事关天机,属绝对机密,需要彼此试探,以明隐秘心意。《长安客话》记载了一个故事:一天特冷,道衍陪燕王吃饭。酒席之间,二人对话——

朱棣说:“天寒地冻,水无一点不成氷!”

道衍答:“国乱民愁,王不出头谁作主!”

朱棣话的字面意思是:虽然天寒地冻,但是“水”字缺一“点”,就不成“氷”(冰)字——“氷”与“兵”谐音,言外之意,就是“起兵如何”?

道衍话的字面意思是:国家混乱、庶民愁苦,此时“王”字的一竖若不出头(加一点),怎么能成为“主”字呢!这分明是鼓励燕王朱棣起兵“出头”,做天下之“主”。

对坐饮茶,经过试探,两人所想,暗自合掌。于是,秘室策划,克期起兵。燕王起兵之时,狂风暴雨,房瓦坠地。朱棣大惊,脸色骤变。道衍说:大吉祥啊!飞龙在天,从以风雨;灰瓦坠地,将换黄瓦。(《明史·姚广孝传》卷一百四十五)燕王转惊为喜,师向南京,征战四年,夺取帝位。这里插叙道衍后来的故事。论功行赏,重奖道衍:赐蓄发,道衍坚辞,是为一;赐府第,道衍坚辞,是为二;赐土地,道衍坚辞,是为三;赐美女,道衍坚辞,是为四;赐金银,道衍坚辞,是为五;赐高官,道衍坚辞,是为六;赐厚禄,道衍坚辞,是为七;赐爵位,道衍坚辞,是为八。道衍和尚八拒永乐皇帝的赏赐,只请求到大庆寿寺(在今西长安街路北,后称双塔寺)青灯一盏,念经修行。道衍上朝时穿官服,退朝后披袈裟。道衍和尚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国,他的确高明:夺天下时独居首功,治天下时全身而退,知进知退,知行知止,胸怀大格局,心藏大智慧!

回过头来,还说朱棣。朱棣挑战皇位,事关江山社稷,更要争取民心。他借用汉朝“清君侧、诛晁错”的历史经验,打出“靖难”的旗号,就是宣称国家有难,奸臣齐泰、黄子澄之流当道,所以要带兵来拯救国难、靖安社稷。建文元年(1399年),燕王朱棣在北平起兵,时年40岁。靖难之役,血战四年,惨烈非常。最后,朱棣率军攻人南京,以武力从侄子手中夺取皇位,成为大明朝的第三任皇帝。据《明实录》载,建文帝于城破后自焚而死,一说由地道出逃,出家为僧,还有说流亡海外,成为历史疑案。

朱棣坐上皇位,要把这个特大喜讯昭告天下。但是,事物有阳,必定有阴。顺利的事情,总有不顺利的一面。永乐帝满心高兴,却惹来一场“血色诏书”风波。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大故宫(二)
永乐迁都之血色诏书
5
2016年全国文化遗产日古窑系列活动
精彩预告
  ■活动简介
  祭拜窑神童宾 时间:6月11日上午09:28 世博江西馆建设开工仪式、清代红店复建开工仪式、清代狮子窑挛窑开工仪式、明清御用风火窑复烧点火、《景德镇古窑》季刊(创刊号)出版发行 时间:6月11日上午11:08   
  ■活动组织
  主办:景德镇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局、景德镇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协办: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景德镇古柴窑传承保护中心
  ■活动日期
  2016 年6 月11 日
  ■活动地点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阎崇年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