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十八)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5-18 09:43: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时代如风云般变化  影响着古镇人们的生活与行为(2)
  突如其来的10年间,一切几乎停滞不前,没有可书的业绩。只从1972年始,一座1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费时5年多,滑稽地建在了古镇上风上水的青塘。而整整一个年代人性之恶的大展演,使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也悄然荡涤掉古镇曾经那么淳朴循序的民风。

 


  1978年,经历了十年浩劫以后,人们在一片振兴声中奋发昂扬,工作生产热情高涨。瓷器热产热销,不愁卖不出去,令10大瓷厂开足了马力,粗放经营,质量问题也用“混合级”去掩盖。
城市的欠账正加速偿还,失去的时间都想补回。日供5万吨的洋湖水厂、电视接收与发射台开建,新电厂送电,皖赣线铁路恢复通车。号称亚洲最大的华风瓷厂立项开工。

 

 

  圆窑隧道窑,每日吞噬着汽车和火车运来的大量煤炭。昼夜喷吐不歇的1000
多根各种烟囱,日均降尘超过80吨,把古镇及东城区的天空,搅得如乌云密布一般。红星瓷厂门口的一栋宿舍楼,外墙几乎熏成了黑色。
  人们穿着的浅色的确凉衬衫,半天不到领口就现一圈黑污;庭院里晒的衣被,蒙上了一层煤烟灰;勇敢的景德镇人,身体健康指标直线下滑到不敢公布。他们几百年来一直忍耐着,生存在不分白夜泥火缠卷烟尘污染的窑火之城中,如今情况更严重到不可坐视。

 

 

  1982年,南山脚历尧焦化煤气厂开始建设,首要是治理工业的严重污染,维护市民健康生活,并向瓷业生产提供干净的燃料煤气,同时也宣示了瓷业生产燃料从松柴到煤炭、再到燃气的重大变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