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五)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5-09 09:19: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在英语中,大写的China指中国,小写的china指瓷器。
  郭沫若先生在景德镇写的诗云:“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瓷国、瓷都、瓷业、瓷器,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和世界紧密联系着;经济、科学、艺术、文化,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闪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还是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在世界上创下了一个千年不衰的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景德镇,走进古窑,融人“瓷”的世界,才能领略到瓷都的文化深度,瓷业的科技高度和瓷器的艺术亮度。
  2000年10月1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视察、游览,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奇瓷神韵”四个大字。走进景德镇感受陶瓷历史文化及其在今天的发扬光大,您能领略到景德镇瓷韵的神奇。
  ——周荣林:《千年瓷韵》(2004置镇千年)

  制瓷历史·技艺创新——景德镇元代瓷业

  至元十五年(公元1278年),元朝在景德镇设立了“浮梁瓷局”,对景德镇瓷业发展所需要的工匠、技术、原料及风格有着重要的影响。此时景德镇制瓷原料已从原有的单一瓷石向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配方改进,这增加了瓷胎中氧化铝的含量,提高了瓷器的烧成温度,降低了瓷器烧成中的变形率,并为大型器物的烧制创造了条件。元代景德镇瓷业生产已向湖田和镇区两地集中,这也有利于瓷业的分工协作和管理。元代景德镇瓷业发展的成就突出地表现在青花瓷、釉里红瓷、卵白釉瓷以及红釉、蓝釉、孔雀绿釉等新品种的烧制成功。

 

 

  仿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
  元代早期,瓷器生产以青白瓷、黑釉瓷和卵白釉瓷为主;元代中期,卵白釉瓷上升到了重要地位,并创烧了青花瓷;元代晚期,青花瓷烧造已达成熟,并产生了釉里红、青花釉里红、红釉、蓝釉、孔雀绿釉、红绿彩瓷等品种。卵白釉瓷有的又称为“枢府瓷”,因为在有些卵白釉瓷里面对称地印有“枢府”两字。“枢府”是元代最高军事机构“枢密院”的简称,具有“枢府”铭文的卵白釉瓷应是元枢密院定烧的瓷器。除了“枢府”外,元瓷上还发现有“太禧”、“福禄”、“福寿”等铭文。青花瓷虽早在唐代就已萌芽,但未能得到发展,至元代中期,景德镇才真正创造了成熟的青花瓷。这一成熟青花瓷的烧制成功既得益于景德镇原有高质量青白瓷或白瓷的烧制基础,又得益于磁州窑、吉州窑釉下彩绘瓷制作技术的贡献,同时也蕴含了海外古波斯及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元青花瓷的青花钴料据测试分析主要有两种:一种为高锰低铁型青料,其青花呈色青蓝偏灰黑,这种青花料一般为国产料;另一种为低锰高铁型青料,其青花呈色青翠沉着并泛有明显的结晶铁斑,这种青花料一般为进口料。

 

 

  古窑·元代馒头窑复烧夜景
  元代瓷器造型的一般特点是器形较大、胎体厚重,并出现了很多适应蒙古族、回族、藏族等特殊需要的器物品种,如高足杯、折腰碗、菱花口折沿大盘、荷叶盖罐、扁壶、执壶、僧帽壶、多穆壶、匜等。在装饰上,元瓷普遍纹饰繁密、层次众多、主次分明、技法多样,其流行的纹饰有莲池水禽、海水云龙、历史人物故事、缠枝牡丹与莲花、仰覆莲瓣、杂宝等,装饰技法主要为刻花、划花、印花、贴花、堆塑、剔雕、彩绘,并善于综合运用这些装饰技法。

 

 

  在瓷业发展史上,元代是一个承前启后、技艺创新的重要时期,由于各种条件的影响,到了元代后期,全国乃至世界真正代表瓷器生产时代特点的是景德镇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