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十四)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4-27 08:28: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景德镇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古镇(1)

  从独特的口音和没有定式的生活习俗即可略知
  市镇的繁华与郊外的野趣  并没有城墙的阻隔

  宋朝南渡,大批窑工南迁。而明清瓷业大发展时期,北有商业嗅觉灵敏的徽州人,西有食不果腹的都昌人,周边是饶州、临川、南昌诸府的生民,都蜂拥而至糊口淘金。无形中形成了都帮、徽帮和杂帮三大籍类,且按籍贯组成行业集团,俗称行帮。 

 

 

  行帮多以同籍人相携把持,少有逾越,但行帮间大都诚信合作相互依存,因有规则在先而少有龃龉。窑业圆器必是人多势众的都昌人经营,茭草和运输由南昌人专事,抚州人多制琢器,丰城人、桐城人、湖广人主开红店瓷庄,金融典当药房布庄、染坊酱园土仪杂货,则是徽州人的势力范围。

 

 

  各行帮内都有众多规矩,难以尽数。即如窑业,窑主无权参与窑厂的生产事务,雇工、岗位、窑位、工作流程,一切由把桩说了算,否则炒老板走人。老板也可与把桩解约,方法是,将用于堆高匣钵的木质三脚码凳,放到窑囱下堆叠的窑砖上,把桩便心知肚明。这和今天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关系完全一样。工人的报酬是多劳多得,加计岗位的技术含量与劳动强度。一经雇用,便不可无端解雇。福利也是制度化的,利市钱、坯刀钱、补匣钱,知四肉、做坯肉、清明肉,挛窑酒、中秋酒、做大件酒,老板都会按时按量作出安排,否则瓷工罢工官府都难以弹压,俗称“打派头”。

 

 


  明末清初,工业化市场化程度已经领先世界的景德镇,从生产流通到生活供需到社会管理,内部运转方式日益繁复庞杂,秩序和规则就成了重要问题。此时会馆与商会也应运而生,成为古镇数百年间镇民自治、维系社会生活与经济活动有序进行的枢纽。会馆重在安民抚恤,商会则承担了制定行业规则、维护市场秩序和监督管理的职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