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十)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3-30 09:07:5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镇的规制布局是由昌江河道决定了的(4)
 
  从人民广场又辐射出多条道路,在社公庙开辟工人新村,安置千多户居民,并在村口增设灯光球场、小学和农副产品集市。除东山寺一侧的莲花塘新邑公园之外,西河口的沙洲果园也辟为人民公园。许多市民来此晨练,镇人叫作“打青”。

 


  所有新式建筑,俗称“七层楼”的景德镇饭店、医药公司、友谊商店、邮政局、工矿医院、总工会、包装公司、沿江旅社、建筑公司、粮食局、群英堂剧场、卫生局、百货大楼、昌江商场、航运公司、政协及一府两院等,略带少许苏联风格,都集中排建于新开主轴大道两侧,端庄大气。精心剪育的法国梧桐行道树,浓荫蔽道,路人无晴晒雨淋之忧。夏夜,归巢的麻雀叽喳啾鸣,更增幽雅宁静。

 


  主轴路的建成,构建出城市新中心区的雏形,为1953年即已实施的城区穿越马鞍山阻隔、向东郊南河冲积滩地成倍扩展、形成东翼的规划和1981年架桥后大规模开拓昌江河西岸新城区、形成西翼的设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8年,里村、湖田、毛家畈等南河沿村落连成一片,1000多支河沿水碓基本消失。景德镇瓷厂、宇宙瓷厂、高级美术瓷厂和陶瓷机械、瓷用化工等厂络绎迁入,陶瓷研究所、陶瓷学院等相继设立。作为工业新区的东部城区已基本成形。生产销售、教育和科研一体的现代陶瓷工业体系初见端倪。

 


  1958年,水厂电厂开建。政府对城北中渡口浮桥作了上通汽车下走货船的改造,阻在西岸背着大气包、到南昌九江要走一整天的那几辆汽车,终于偶尔能过桥,到中山路走上一回。城区运输由人挑肩扛改为人力胶轮大板车,继而用上了汽车。又以100万斤糯米酿酒出售筹资,全市各界义务投劳,在最困难的3年里架设起城南的昌江大桥,建造了河西新汽车站。1955年开通的公交线路,也得以向西岸延伸。1960年,罗家机场至南昌航线运营,“安2”型飞机航程45分钟。1981年,南门头珠山大桥开建,标志着西岸新城区建设序幕的开启。

 


  几百年间,数不清的深爱这片土地的前人,艰难不辍,呕心沥血,为这座城市的美好,前赴后继地付出着,贡献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