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九)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3-24 08:33: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镇的规制布局是由昌江河道决定了的(3)
 
  到了民国,镇上拥挤堵塞,通行不畅已日生其患。从来只靠自律自治,却没有市政规划概念的景德镇,有了一些改造动作。1935年,先从北到南穿越全镇,修了一条地下排水道,有居民借此躲过日寇空袭。1936年,县署在商会的提议和协助下,将10里长的前街(河街)全线拓宽至8米,命名为中山路。同时又将北起太平巷的东门头老镇街,与通往十八桥周路口落马桥的后街连接拓宽,也是8米,命名为中正路(今中华路)。全镇的交通因此大为改观,出现了马车黄包车,刺激了集市的壮大与商业的发展。在最繁华的南门头至斗富弄之间的中山北路,店铺相连,集中了公和圃酒楼、种德堂药房、授之照相馆、白玫瑰理发厅、清真食堂等许多老字号,此后更添茶楼、影院、新华书店,集中了京、越、赣、采茶4座剧场。至此,作为浮梁县城的景德镇,形成了“一百零八弄两条半街”,斗富弄、戴家弄和十八桥三大集市的市镇格局。 
 
 
  1953年,古镇一跃被提升为省辖市,开始了城市建设和改造的黄金13年,可容纳10万人集会的人民广场,代替了昔日的厂前,成为景德镇的市民中心。 
  1953年列为省辖市后,景德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成效可圈可点,而且山水依然,对自然环境几乎没有损害。
  为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政府利用古镇的众多会馆,办起了十多所小学和一批剧场。徽州会馆办成第一小学,抚州会馆作了第七小学,湖南会馆变为赣剧剧场,都昌望族的江家祠堂,也改作了以儿科闻名的中医院,不一枚举。京剧团越剧团吸引到一批全国知名演员,演艺水平省内首屈一指。1954年,陶瓷馆开放。1955年,市报发行。为了布局合理方便民众,政府用心之良苦,今天从中学校与医院的分布上,仍可镜鉴。  
 
 
  御窑厂成了市政府办公地,厂前竖起金鸡报晓的钟塔
  1956年,政府在昌江东岸全是窑渣废瓷片的坎坷坡岸上,除掉储粪坑,将茅厕移至弄堂,修出一条马路,从中渡口直到南河口。1978年,全城义务劳动,再填宽路面加固河岸护坡,建成沿江东路,彻底改变了东河岸杂乱不洁的形象。
  1953年,政府基于御窑厂前南门头街,往西接抵河岸,往东直通赛宝坦,打开苏家弄,修出东西贯通的主轴路(珠山中路)。1966年又加宽至18米,是当年少有的城市大道。大道的西端,建起人车分行的水泥码头;东端,将匣钵厂制匣场地与大片废窑渣堆积滩地平整夯实,明溪改成暗沟下水道,修成可容10万人聚会的人民广场。广场东侧还有庑顶翘檐的观礼台,人称“小天安门”。
 
 
  4月公告:国宝大龙缸复烧!
   4月1日上午,龙缸窑满窑,4月2日上午11:08,众窑工身着古装穿越历史点燃窑火,《窑神童宾》微电影剧组也将现场真实纪录神秘的大龙缸烧造场景!
看烧窑,探剧组,现场来穿越!多重惊喜都在烧窑现场等着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