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烧窑业生产习俗(系列七)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3-21 09:13: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烧炼生产中的“烧窑”和“开窑”
  烧窑是瓷坯烧炼成瓷器的全部过程。旧式烧窑一般一窑次为16 ~ 18小时。窑里分“烧上半夜”和“烧下半夜”两个班次进行,为便于“叫驳”(交接班),窑工要上窑住宿。柴窑由打杂“叫驳”,槎窑(狮子窑)由小火手“叫驳”。遇有烧炼时间延长,也可“叫倒驳”,但班上的人员不得下班,要和接班人员一同完成烧窑任务。
 
 
 
  柴窑“烧上半夜”班,由驮坯带领2名一夫半和1名二夫半、1名收兜脚的来操作。槎窑(狮子窑)以收沙帽工为主、挛匣和黑半股配合三人来进行。“烧下半夜”班,柴窑由架表带领两名二夫半、一名三夫半和小火手当班,槎窑(狮子窑)由做重工、打大槌、红半股和打杂四人当班。
  槎窑(狮子窑)的各班次都有几名挑槎工来协助小火手拖槎柴。有时,把桩也会来同窑工一道烧窑。槎窑(狮子窑)在烧窑中,没有太明确的分工。柴窑的打杂,在点过窑火后,待烧到窑眼见红的时候,方可交班给一夫半去“烧地火”、“溜火”、(指烧窑开始阶段,燃烧较为缓慢以升温排水)、“紧火”(燃烧逐渐加快,还原气焰)。如果窑两旁和窑屋的温度不够,还要将火焰引伸到烧不到的地方,叫做“勾火”。一夫半在整个烧窑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得按把桩看火后的指示进行,特别是最后“歇火”这项关键性的工作,更不得马虎。
 
 
  歇火前,一夫半、小火手要烧一大锅水,供下班人员洗澡。歇火后,柴窑的打杂要扒清窑内火种,并打开上下窑门;槎窑(狮子窑)由当班人员去打开窑门,然后由灰手把窑内柴灰扒出。
  开窑是从窑内搬出匣坯,取出瓷件和清理窑室,并做好烧窑的收尾工作。一般是在歇火后第二天上午进行。槎窑(狮子窑)由小伙手去通知各搭坯户,柴窑则由收兜脚去通知。在搭坯户到来之前要揭下当窑门的三根匣杪和所有小器的杪,摆好开窑凳。
 
 
  各搭坯户的装坯、选瓷、挑担在接到通知后,要立即奔赴窑里,装坯和选瓷身披湿麻袋,手戴厚统套,冒着高温进窑去取出各自的匣钵,然后取出瓷件交挑担运回。
 
 
  柴窑的收兜脚工,在匣钵全部搬出后,要进窑弄把每根窑兜的空匣挖起来,把它收集一起。据说收兜脚的名称就是这样得来的。打杂的要把窑里的匣屑、碎瓷清扫干净,交推窑弄的运往郊外。
  槎窑(狮子窑)中的打杂、挛匣、红半股还有出窑砖的任务。挛匣和红半股要负责“挖窑弄”(打扫窑室)的工作。管开窑簿要认真记好出窑瓷器数,其徒工也要上窑去把破瓷件捡起,以便核实出窑数,结算烧炼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