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烧窑业生产习俗(系列六)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3-14 08:31: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烧炼生产中的“满窑”
 
  1、发坯进窑
  柴窑发坯进窑是驼坯的工作,遇有种匣坯不足,他要去各坯坊找坯满窑。槎窑(狮子窑)的发坯由打大槌和收沙帽的各发一边。
 
 
  2、传递匣坯
  柴窑传递匣坯是一夫半,把匣坯撑到上面是两夫半,盘窑是小火手,盘杪是三夫半,打杪则是由收兜脚负责。槎窑(狮子窑)传递匣坯由红半股、黑半股负责,挛匣以及打杂则是小火手的事情。
 
 
  3、满窑
  满窑是瓷坯烧成瓷器的必经过程。把装好瓷坯的匣钵,搬到窑膛内分行码好,并留好焙烧的空间,也叫火路。它是烧窑的工序之一,是一项技术性强的工作。把桩要精心安排好窑位,一般是前数行是粗瓷,中间为细瓷,最后又是粗瓷。然后由专司其责的满窑店和窑里的工人按要求操作。按照惯例柴窑由满窑店派一师两徒“扶窑”,徒工中要有一名可以独立操作的人。槎窑(狮子窑)则是一师一徒上窑,满好出手一边窑位,包括“扎匣屑”(用匣屑塞在各窑路间的空障)。
 
 
  所谓“扶窑”,是指用小器匣钵装烧的细瓷窑位的总称。在窑弄里从兜到杪间的各窑位上,按传递来的匣坯重二、重三……自下而上摆满窑弄,如有倾斜现象,任何人可以责令其返工,并可用草鞋打他,但不可用手打。据说草鞋是师祖传下的,它可代表师祖。如果用手打了,满窑工不但可以回手,并可停工不干,要待对方放爆竹赔礼方肯复工。
  4、坐槛板
  柴窑或槎窑(狮子窑)在满窑时,管开窑簿都要上窑去“坐槛板”,记载瓷器。因为按照例规,计算烧窑费的方法,小器按入窑匣坯的高度、大器则按出窑数的多少为标准,管开窑簿要在满窑时认真记载下来,以作日后算帐的依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