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烧窑业生产习俗(系列五)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3-07 09:40: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槎窑烧炼生产中的分工组合
 
  槎窑(狮子窑)烧瓷行业内部的劳动组织,也是以窑炉为单位进行组合的。每一座窑的劳动组织中,通常配有把桩师傅1人(其职责与柴窑把桩师傅同);做重工1人(其职责与柴窑驼坯工同);打大槌工1人(其职责与柴窑架表工同);收纱帽工1人(负责将零件放于部分空隙处焙烧);挛匣工1人(负责做好点火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参与上半夜烧窑);红半股工1人(装窑时负责撑坯,同时参与下半夜烧窑。技术仅相当于最好的徒工,工资为一般工人的一半);黑半股1人(黑半股即学徒,技术比红半股还差);小伙手1人(参与上半夜烧窑);打杂工1人(参与下半夜烧窑);下港2人;管事2人;数槎工2人(购进槎柴时,负责过秤验收、登帐);挑槎工5—7人(负责将槎柴挑运到窑厂);管窑工4人;灰手1人(负责踩泥巴、堆槎柴、烧水、做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