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六)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3-02 08:46:2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昌江 景德镇的母亲河(4)
 
  每年公历六、七月间,洪水来袭,汹涌的浑浊波涛卷夹着枯树败枝、原木段和垃圾杂物,奔腾而下。紧张的镇民一日三次络绎不绝地来河边看水,大呼小叫着“要上岸啦”制造恐慌,心里最怕的是自家的窑砖屋被冲塌。洪水其实一两天就退了下去,古镇从来不设防的,淹镇概率也只有50年一遇。而河沿一些地段经年倾倒的生活垃圾、粪行搭建的便棚粪池、露天桶厕溢积的便溺之类,都被冲刷殆尽,古镇脏乱的河沿,于是有了夏日短暂的整洁清新。
 
 
  河沿狭窄的小空地就摆起了说书场,辛苦一天的纳凉瓷工,专注地听上一回三国水浒还有本地李三保的故事。另一处,一群人围成圈,听一对瞎子夫妻拉胡琴唱孟姜女和十八摸,聊解内心的思念与饥渴。
 
 
  农历七月十五前后,夜色下的河沿,就有或明或暗绵延数里的香火闪烁,是镇民在给亡者烧寄纸钱。到了中秋夜,孩子们会用废渣饼搭起太平窑,在河沿熊熊地烧将起来,河水中就映出一串红红的倒影。
 
 
  端午的河沿最是热闹。青塘、旸府、三闾庙、西河及小港嘴等沿河村庄的龙船,都极尽装点,在鞭炮声中被抬下河。一声锣响,龙船便箭一般驶出。河里龙船竞渡,坡岸上万众沸腾,欢声雷动,直闹到时近黄昏,场面才意犹未尽地散去。那边村子里,接龙船的鞭炮声又炸得山响,把酒坛盖揭了,犒劳水手的酒席隆重开宴。
  昌江河,财富之河,生命之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