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 您以炽热的真情,抒写古窑复烧之魂!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31 08:30: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我在古窑遇见你》

  2016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国内外对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关注热度逐步攀升。从2016年10月18日开始至今,来自央视等国家、省、市级媒体以及各大权威网站用一篇篇引人入胜的新闻报道,再度擦亮了古窑这个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窗口的金字招牌,展示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复活窑业历史敢为人先的魄力,让每一位参加古窑系列活动的媒体记者都不由赞叹“北看故宫,南访古窑”真的实至名归!

  央视等国家级媒体齐聚 古窑美名扬

  每一年瓷博会期间,古窑民俗博览区总会给我们带来各种惊喜,今年也不例外,清代狮子窑的复活无疑是让业界添彩、为瓷都增光的大喜事,央视等国家级媒体纷纷报道这一盛况。

  10月1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在联播快讯中报道了2016中国景德镇国际瓷博会开幕的消息,并重点报道了狮子窑复烧:“清代狮子窑复烧点火,还原了景德镇一千多年的窑炉历史。”

  10月23日上午7时45分,CCTV4《中国新闻》在介绍2016中国景德镇陶瓷博览会活动时,首先出现的就是古窑民俗博览区狮子窑复烧点火的画面,系统介绍了古窑从2009年开始复建复烧的历代传统窑炉,并采访了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

  新华社19日刊发《景德镇:清代狮子窑今日重现焰火》一文,以4张图片的形式展示了狮子窑复烧的全过程,该报道对此次狮子窑复烧给予了高度评价:“10月19日,民间古窑狮子窑点火仪式在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沉睡百年的古窑重现昔日风采。”除外,新华社还特派摄影记者,通过《走进千年瓷都,见证清代狮子窑复烧》等三篇视频新闻展示了古窑复烧窑炉的全貌以及72道手工制瓷工序的魅力。

  为了报道此次盛事,人民网媒体采访车直接开进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录制了20分31秒的清代狮子窑复活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视频,体现了国家级媒体对古窑复烧活动的关注和认可。23日,人民网又再度关注了清代狮子窑、镇窑开窑。

  中国新闻社旗下中新网19日刊发了《清代狮子窑复活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阎崇年:文化有了生命力》这一重磅报道。该报道从狮子窑形成历史、窑炉文化传承和保护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古窑民俗博览区这张景德镇的城市名片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景德镇一系列古窑复建复烧举措使中国传统非物质资产活起来,让文化有了生命力。

  省市媒体、权威网站矩阵报道活动盛况

  把客人请进来,把文化带出去,多一个人进古窑,就多一个人了解瓷都传统陶瓷文化,多年来,古窑民俗博览区所做的一切远远超过了一个景区所需要的付出,进来的媒体们都说,这里更像是一所汇集瓷都千年来陶瓷历史的陶瓷文化大观园。

  10月21日,江西日报以《瓷博会上演文化传承大戏》这一报道系统地介绍了古窑民俗博览区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揭牌以及景德镇清代狮子窑、清代镇窑复烧点火活动,文中指出,古窑瓷博会期间的一系列活动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成为欢乐的海洋”“为中外游客呈现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传承大戏。”

  10月19日,中国江西网刊发《古窑“再添一把火”:清代狮子窑复烧点火》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狮子窑复烧点火背后的魅力。23日,中国江西网以及手机江西网又以《古窑开窑亮宝,尽显瓷文化魅力》详细介绍了清代狮子窑、镇窑开窑、明代葫芦窑点火的盛况。网易新闻、腾讯新闻、凤凰网等权威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同时,本地媒体《景德镇日报》《瓷都晚报》景德镇在线也不惜篇幅版面,力图将古窑此次复烧点火活动最全面、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广大读者。

  这些报道的出炉也让更多人从认识古窑到了解景德镇,从读懂古窑复烧到感悟瓷都窑业文化的渊源博大。如今,古窑民俗博览区复建复烧历代传统窑炉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止,在掌门人陈武平的带领下,他们势必将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这条康庄大道上走得更加精彩。

  ——文字来源:瓷都晚报

  记者:余 辉

  注:以上新闻截图以日前回收情况为准,如有遗漏请私信回复窑窑!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