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九)太和大典之皇家大典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13 08:44: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治天下在得民心,士为秀民,士心得则民心得矣!”康熙帝明白这句话的分量。他的博学鸿儒,旨在争取士心。康熙帝之所以成为千年一帝,是因其比较重视民心,尤其重视士心。争取名士之心,是一历史经验。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十九)太和大典之皇家大典

本讲主要介绍太和殿的典仪功能和在太和殿发生的历史故事。

太和殿(奉天殿,皇极殿)是政治性、标志性、礼仪性的宫殿建筑。中国被誉为“礼仪之邦”。《左传》说:“礼,王之大经也。”太和殿是皇帝举行大典礼仪的殿堂,如“三大节”——正旦(春节)、万寿(皇帝生日)、冬至,其他如登极、大婚、立储、亲征等典礼,在此举行。“三大节”纯属礼仪性的国家典礼,整个礼仪程式,既庄严又烦琐,既隆重又枯燥,我就不说了。大殿举行大典,有多项的内容,生动故事,实在太多,我举三项,分开来说。

先说登极典礼。就是皇帝登极的即位大典。奉天殿(皇极殿,太和殿)自永乐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启用,有明一代先后三次遭到焚毁。因为重修工程过于浩大,明朝在北京的十四位皇帝中,有七位皇帝(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泰昌、天启)没有在这里登极。清朝在太和殿举行登极大典的皇帝有雍正帝及其以后的诸帝。

次说大婚典礼。在奉天殿(皇极殿、太和殿)举行大婚,应是少年天子,因为成年天子已经在登上皇位之前结过婚了,只有少年天子才能在皇帝位上册立皇后并举行大婚礼仪。这样,明朝只有正统帝(9岁)和万历帝(10步)两位少年天子在皇帝任上完成大婚。正统帝朱祁镇在刚修完的奉天殿举行大婚礼仪时,油漆味还没有完全散去。万历帝任上虽然发生了明代最后一次皇极殿大火,但他总算赶在这之前大婚。所以,明朝只有两位皇帝的大婚之礼用上了奉天殿。清朝有顺治(6岁)、康熙(8岁)、同治(6岁)、光绪(4岁)四位少年天子在太和殿举行大婚典礼(溥仪虽3岁登极但结婚时已经退位)。

在太和殿册立并举行大婚典礼的皇后,她们的结局如何呢?明英宗皇后钱氏,在夫君被俘之后,史书记载:“夜哀泣吁天,倦即卧地,损一股;以哭泣,复损一目。”(《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钱皇后既瘸一条腿,又瞎一只眼,还没有生儿子,真是令人悲悯。万历帝皇后王氏,因夫君专宠郑贵妃,残烛长夜,孤身悲凉。清顺治帝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被废,康熙帝皇后赫舍里氏因生废太子胤扔难产,22岁就死去。同治帝皇后阿鲁特氏,在夫君死后70余天,一说绝食而死,一说“为慈禧皇太后所扼吞金死也”。(《清皇室四谱》卷二)至于光绪帝的隆裕皇后叶赫那拉氏,不仅夫君不爱,而且签署“逊国诏书”后,46岁就死了。明清在太和殿(奉天殿、皇极殿)举行大婚的六位皇后的结局——气死的,病死的,吞金死的,熬淘死的,都是不幸的。

再说亲征典礼。永乐定都北京后亲征,奉天殿已经被焚。正统帝亲征蒙古瓦刺时,匆忙无序,一片慌乱,哪里顾得上举行亲征大典!正德帝亲征时,怕大臣阻谏,施展小计,秘密进行,也没有举行大典。清朝只有康熙帝亲征过,倒是在太和殿举行过大典。可见,明清两代24帝的500年间,皇帝在太和殿举行亲征大典的,只有清康熙帝举行亲征噶尔丹大典的一个孤例。

明清在奉天殿(皇极殿、太和殿)举行的盛大典礼,应是既隆重、又庄严,但有时却是既纵情任性,又形同儿戏,留下不少荒诞不经的故事。

先说正德皇帝故事。前面讲过,正德帝从小不爱念书,喜欢打猎;堂堂帝君,想当“大将军”。正德十二年(1517年)正月十三日,天未亮,正德帝到天坛祭祀,尔后去南苑(南海子)打猎。黎明,文武大臣们先追到天坛,这时皇帝去了南苑;大臣们又追到南苑,但苑门紧闭,不得而人。下午,传旨:让大臣们回到承天门(天安门)等候。半夜,皇帝车驾始到皇宫,御奉天殿(皇极殿、太和殿)受朝贺,不点蜡烛,漆黑一片,让群臣跪在奉天殿前。后半夜,又在奉天殿大宴文武群臣、朝觐官员及四夷朝贡使臣。(《明武宗实录》卷一百四十五)天寒地冻,三更半夜,把朝臣们召到大殿,又是下跪、又是磕头。朝贺本是皇家大典礼仪,规矩森然,让正德皇帝这么一闹腾,竟成儿戏,顿失威严。

再说嘉靖皇帝故事。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蒙古俺答汗的军队从古北口破塞入关,冲到密云,抢怀柔,围顺义,又到通州堵了白河的渡口,然后蹂躏昌平,甚至跑到明帝的陵寝(明十三陵在昌平界内),相当于把今京北郊区县横扫一遍,百姓损失无算,“杀掠不可胜纪”。于是“京师戒严,召各镇勤王”。朝臣们都很着急,嘉靖帝却很久不上朝,重大军政机务,没法当面启奏。大臣们轮番请皇帝出来议事,嘉靖帝却总也不肯。多亏礼部尚书徐阶坚持,皇帝才终于答应。一天,大臣们在天刚破晓时,就鱼贯入朝,恭恭敬敬地候着皇帝。嘉靖帝什么时候才出来呢?《明史》说是“日晡( bū)”的时候。“晡”是指申时,也就是午后3点到5点。嘉靖帝到了奉天殿,望着干等了一天的满朝文武大臣,一句话也不说,就给了徐阶一道敕谕,让他把大伙引到午门,“切责之”!可怜的大明臣子们,一门心思想保朱姓江山,结果先是吃了闭门羹,继是被变相罚了站、罚了跪,最后是还挨了骂,事情又没办成,心里有多沮丧!

后说宣统皇帝故事。更让清朝大臣丧气的是宣统皇帝。慈禧太后临终前传懿旨,由她夫家侄孙、年仅三岁的溥仪继承光绪皇帝的遗位,并让自己胞妹的儿子、溥仪的生父即醇亲王载沣监国。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一月初九日,宣统皇帝登极大典在太和殿举行。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回忆道:

我被他们折腾了半天,加上那天天气奇冷,因此当他们把我抬到太和殿,放到又高又大的宝座上的时候,早超过了我的耐性限度。我父亲单膝侧身跪在宝座下面,双手扶我,不叫我乱动,我却挣扎着哭喊:“我不挨这儿,我要回家!我不挨这儿,我要回家!”父亲急得满头是汗。文武百官的三跪九叩没完没了,我的哭叫也越来越响。我父亲只好哄我说:“别哭,别哭,快完了,快完了!”典礼结束后,文武百官窃窃私议:“怎么可以说‘快完了’呢?”“说‘要回家’可是什么意思呵?”王公大臣们,议论纷纷,垂头丧气,认为这是大清皇朝的不祥之兆。

《礼记·乐记》说:“礼者,天地之序也。”宣统登极,礼仪失序,变成闹剧,大清覆亡,失去江山,成为必然。辛亥革命,民国建立,宣统退位,结束帝制。冯帅相逼,溥仪出官,回到醇亲王北府(今宋庆龄故居)——真的是大清朝完了,真的是溥仪回家了!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六)太和大殿之四大特点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七)太和大殿之四遭火焚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八)太和大殿之四次重建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二十)太和大典之举荐贤能
 

办瓷博盛会  与世界对话

 

  为迎接2016年第13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10月8日,景德镇古窑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明代葫芦窑三座窑炉同时满窑,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复活点火仪式将于瓷博会期间10月19日11:08分举行!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