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八)太和大殿之四次重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06 12:06: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太和殿四经火焚,四次重建,凤凰涅槃,烈火再生。近六百年,岿然犹存,成为中国骄傲、世界文化遗产。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十八)太和大殿之四次重建

三大殿被焚,自然要重建。重大重建,主要有四:

第一次:三大殿重建工程是极为浩大的。明永乐朝三大殿被焚毁后,到明正统六年(1441年)九月,才重修告成。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四朝,整20年。

第二次:嘉靖时三大殿再遭雷火后,到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九月,重修三大殿告成。嘉靖年间,“南倭北虏”,修筑外城,又“营建三殿,岁无虚日”。

第三次: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三大殿又遭雷火焚毁,天启七年(1627年)八月,三大殿再修告成。这中间隔了30年。

明末李自成占领北京,撤退前在紫禁城放火。这一烧,害得顺治帝只能在皇极门(太和门)举行登极大典。太和殿最后一次彻底修好,就要到康熙朝了。

第四次: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太和殿又遭火灾。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二月,重修太和殿告成。今人看到的太和殿大体上是康熙朝重修的面貌。

太和殿是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和艺术的集大成者,也凝聚了无数能工巧匠的心血。我以前曾介绍过“样式雷”,就是负责设计宫廷建筑的雷氏家族,他们是康熙朝重修太和殿的总工程师。这里再介绍一位工程师——梁九。明朝末年,京城宫殿由一位叫冯巧的负责监造。他到崇祯时已经老了,梁九就像在他们下拜师学艺。一晃几年,冯巧就是不传艺,而梁九服侍左右,不懈怠,更恭敬。有一天,梁九单独一人在服侍师傅,冯巧叹口气说:“你真是可教之才啊!”便把所有的本领都传授给梁九。冯巧死后,梁九到工部注册,代替了冯巧管营造工程之事。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太和殿时,梁九亲手用木头做了宫殿模型,“以寸准尺,以尺准丈”(《清史稿·梁九传》卷五百五),模型虽小,但很精确,匠人们以这个模型为根据来施工,从不会出错。

梁九的故事,只是当年兴修三大殿工程技术人员的缩影。据《明英宗实录》记载,正统五年(1440年)建奉天、华盖、谨身三殿,乾清、坤宁二宫,征发现役工匠、操练官军七万人之多。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三殿火灾,仅清理火场就用了三万名军工。不但费工,而且费钱。全国闹得“山林空竭,所在灾伤”。修好之后,又烧毁了。万历帝想要再修,结果花钱更多:“三殿工兴,采楠杉诸木于湖广、四川、贵州,费银九百三十余万两,征诸民间,较嘉靖年费更倍。”(《明史·食货志》卷八十二)天启年间修成三大殿时却说“共用银五百九十五万七千五百十九两余”。这点钱连买木头都不够,显然大大缩水了。

皇家兴建宫殿,全国百姓遭殃。一些诤臣,冒死谏阻。嘉靖时的工部员外郎刘魁,江西泰和人,先叫家里买好棺材,然后上奏疏:“一役之费,动至亿万。土木衣文绣,匠作班朱紫,道流所居拟于宫禁。国用已耗,民力已竭,而复为此不经无益之事,非所以示天下后世!”(《明史·刘魁传》卷二百零九)结果触怒了嘉靖帝,刘魁遭廷杖,又被下诏狱。同狱三位难友,不许家中送饭,“三人屡濒死,讲诵不辍”。相比之下,清朝的江皋,当官做事就有技巧得多。

江皋,安徽桐城人,康熙时在广西柳州当知府。恰逢太和殿兴工,朝廷派使者来柳州采办大木,老百姓都很惊恐。老者们说:明朝修宫殿时就来这儿找大木,为此死者不胜其数,尸体横卧山谷。江皋同情,想出计策。使者到了,他让百姓带路,自己骑马和使者一起去找大木。只见一棵大树挺立在绝壁上,下面就是深谷。江皋下马,拉着使者爬山,越走山崖越陡,连侧身都没法下脚。使者咋舌说:“这可采不了!”回去奏明皇帝,把采办的事免了。

王骘(zhì),山东福山(今烟台市福山区)人,是我的烟台老乡。官至闽浙总督、户部尚书。康熙平三藩时,王骘为四川松威道,负责督运军粮。“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清史稿》说王骘一行“覆舟坠马,屡经险阻,师赖以济”。康熙重修太和殿时,命令到四川找楠木。在四川当过父母官的王骘,觐见皇帝,恳切陈词。大意是说:“四川大多地方是崇山峻岭,只有成都一带有些平地。大木生长地方,是高山深谷、人迹罕至,砍伐很不方便,这才能留下来。民夫进山采木,要攀着藤条、贴着山崖才能走,这就够难的了,而采完了的大木还要从山里运到江边,路途有百八十里,其间深涧急滩,溪流纡折,要花上几个月时间才能运达。运木头要掌握节令,水运必须等到夏秋水大时进行,陆运则要到春冬水小时进行,不是说沿着一条路走几天就到了,难着呢!”这就把采木的艰险讲得很实在了。王骘接着说:“四川连遭战祸,几百里地都荒无人烟。臣当年运粮行间,满目疮痍。好不容易平定了,可以休养生息,可是全省到现在也不过有一万八千多丁而已,还比不上其他省一个县的丁多。从这么点人里抽调五千人入山采木,需要的衣服、粮食、器具成百上千,民夫要从千百里外赶来,耕作之事都荒废了,国家上哪儿征税去?”一番情真意切,康熙皇帝被说服了,下旨说:“四川屡经兵火,困苦已极,采木累民。塞外松木,取充殿材,足支数百年,何必楠木?令免采运。”(《清史稿·王骘传》卷二百七十四)

康熙帝年轻时比较开明,他不仅谕准了王骘的奏请,而且批准了湖北巡抚石琳的奏议,放宽了在湖北采木的期限。前面说过,万历时为了重修三大殿,采木的地方有湖广、四川、云贵。康熙一朝,石琳任职湖北,江皋任职广西,王骘任职四川,都能为本地老百姓说话,减轻百姓疾苦。《清史稿》一个没忘,都把他们体恤民间疾苦的德政记载下来,至今值得称道。

据《明史》记载,奉天(太和)殿与建极(保和)殿的龙吻都遭过雷击,反倒是中和殿体量小,没装龙吻,也没被雷击中过。不光如此,宫里供奉祖先的奉先殿、宫外天坛的大祀(祈年)殿,都装了龙吻,在明代也都被雷击过。于是有人问:同样是三大殿,同样是木结构,为什么在清朝很少遭雷火焚毁呢?

有学者认为,清朝给三大殿顶的龙吻安装铁链,实际上起到了避雷针的作用。这是智者为避雷想出的妙招,还是为加固龙吻而得到的“意外所获”?这是一个历史之谜,留待建筑和避雷专家去解开吧!

太和殿四经火焚,四次重建,凤凰涅槃,烈火再生。近六百年,岿然犹存,成为中国骄傲、世界文化遗产。中华象征,太和大殿,四海友朋,莫不仰赞!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五)太和之门之刘瑾闹剧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六)太和大殿之四大特点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七)太和大殿之四遭火焚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九)太和大典之皇家大典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