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六)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04 17:02: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在英语中,大写的China指中国,小写的china指瓷器。

永乐帝迁都北京,是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是影响千秋的决策。

郭沫若先生在景德镇写的诗云:“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瓷国、瓷都、瓷业、瓷器,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和世界紧密联系着;经济、科学、艺术、文化,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闪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还是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在世界上创下了一个千年不衰的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景德镇,走进古窑,融人“瓷”的世界,才能领略到瓷都的文化深度,瓷业的科技高度和瓷器的艺术亮度。

2000年10月1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视察、游览,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奇瓷神韵”四个大字。走进景德镇感受陶瓷历史文化及其在今天的发扬光大,您能领略到景德镇瓷韵的神奇。

——周荣林:《千年瓷韵》(2004置镇千年)

辅助行业·茭草业与航运业

茭草业是以干稻草(禾秆)为主要材料包装瓷器的行业。以包装为中心工作环节,茭草业有把桩、看色、茭草和打络子四个行头。

把桩:专为瓷商从窑户家提取瓷器到茭草行,并把茭好的瓷件,堆集一处待运。

看色:看色又叫汇色,是专门为瓷商检验购进的瓷器质量和将合格瓷器交与茭草工茭草的行头。当把桩将瓷商购买的瓷器挑进茭草行后,他要认真全面地检查瓷件的花色、数量和等级是否与提货单上一致。

茭草:茭草是包装瓷器的传统行业。其中有茭草工自己开办的茭草行。茭草以一条“凳”为单位进行作业。每条“凳”民国前五人为一组,以后改为三人一组。具体分工为一个打草结,一个茭瓷器,一个卷草带扎篾。进行“流水”作业。茭草业有都昌、南昌、新建三帮。

打络子:打络子是在茭好了草的瓷件上,再用竹篾组成个网格,起加固瓷件作用。只有到较远地区的瓷件,才需用这个行头。

古代景德镇有“昌江通衢”之称。瓷用原料、燃料和瓷器产品,主要靠水上运输。城区有三闾庙码头、里市渡码头、中渡口码头、湖南码头、曹家码头、窑柴码头、米船码头、灰粪码头等八个码头。清代,有鄱阳、祁门、浮梁、都昌四帮,后成为六帮公所,1931年曾成立船行商业同业公会。1943年有12个船帮(上河8个,下河4个),共拥有木船3250只。

景德镇瓷业是由各种不同的行业组成的一个庞大面完善的生产体系。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三)辅助行业·制筛业与制笔业
2.【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四)辅助行业·木器业与竹器业
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五)辅助行业·匣业与挛窑满窑业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阿 宝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