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七)太和大殿之四遭火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9-29 19:17: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太和殿四经火焚,四次重建,凤凰涅槃,烈火再生。近六百年,岿然犹存,成为中国骄傲、世界文化遗产。
2
太和殿四经火焚,四次重建,凤凰涅槃,烈火再生。近六百年,岿然犹存,成为中国骄傲、世界文化遗产。

太和殿这座雄伟的大殿,屡遭火灾,惨被焚毁,举其大端,主要有四。

第一次: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日,奉天殿(太和殿)举行盛大朝会,庆祝北京宫殿正式启用。“福兮,祸之所伏”——老子这句哲理名言,百试百应。正当永乐皇帝兴高采烈、踌躇满志的时候,一位高人讲了一句令他半信半疑的话。

事情是这样的:永乐皇帝召见钦天监管时间的漏刻博士胡奫(yūn),让他占卜三大殿吉祥。胡奫受命占卜后,跪奏道:“某年某月某日午时,三大殿当毁!”就是说,永乐十九年(1421年)四月初八日午时,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会遭火焚毁。这里说的午时,是指11点到13点,午正是12点。永乐帝听后勃然大怒,下令把这位胡博士下狱。为什么没有立刻杀他呢?永乐帝的意思是:到时候三大殿安然无恙,再杀也不迟。过了正月、二月、三月,三大殿都平安无事!到四月初八这一天,永乐帝静心地等待正午的时刻。报时官员奏报:现在是午正时刻!永乐帝既高兴又愤怒——高兴的是三大殿太平无事,愤怒的是胡奫胡言乱语,扰乱官心、军心、民心,也扰乱朕心。这时,狱卒报:以正午无火,胡奫在狱中服毒而死!但正午刚过三刻,突然接到奏报:奉天殿雷击着火了!三大殿都着火了!胡博士狱中自杀,永乐帝深为惋惜。(朱国桢《涌幢小品》)

第二次:三大殿重建后,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四月十三日,惊雷引火,三殿尽焚。这是三大殿第二次被雷火焚毁。为什么三大殿连续两次遭雷火焚毁呢?那时候古人不懂避雷针的科学知识,北京夏秋时节多雷雨,宫殿又是高大木结构,于是宫殿发生多次被雷火焚毁的悲剧。

第三次: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六月十九日,归极门(熙和门)起火,火势蔓延,三殿再毁。这次三大殿仅在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使用了40年。

第四次:康熙十八年(1679年)十二月初三日,太和殿火灾。(《清圣祖实录》卷八十一)这次大火是由御膳房起火,火乘风势,金銮大殿,化为焦土。四名宫监责任人,被处以绞刑。这一年,吴三桂叛乱、北京大地震、太和殿大火。但这次太和殿大火,有个意外收获,后面再做解释。

明清北京皇宫太和殿被焚毁过四次。这是因为:其一,主要是木结构建筑易燃;其二,建筑高大易引发雷火;其三,没有避雷针的科学知识;其四,人为因素,不慎起火,延及大殿;其五,消防设备,不能配套。所以,一旦失火,延烧无遗。高大雄伟的太和殿,兴建起来费时费工、开支浩大。因为太花钱,每次烧毁之后都是过了很多年才重修,结果明代起码有3个皇帝一辈子也没见过奉天殿(皇极殿)完好的样子。

当时怎样防火救火呢?朝廷采用改殿名、祭火神、祀水神和安水缸等措施。

第一,改殿名。当时人们认为,既然雷火是从天上来,便从“天”字上找究竟——大臣们从“奉天殿”的匾额上找了原因。重修三大殿后的匾额,是悬挂竖匾还是悬挂横匾呢?这本来不是大问题,但在当时朝廷上却成为大难题。为什么呢?因为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主张悬挂横匾,理由是——原来是竖匾,匾上“奉天殿”三个字,“奉”字在上,“天”字被“奉”字盖住,“天”不出头,得罪了天,上天示警,因此两次天火,烧毁三大殿。而悬挂横匾,则“天”字居中,中为大。另一种意见认为,虽然“天”字居中,但还是“奉”字在前,提出:“‘天’字居中、上出,‘奉’、‘殿’二字,两旁稍下、相对。”嘉靖帝听了之后,认为横匾固然突出了“天”字,但“奉”与“殿”两字靠下写,这样很不雅观。那么,怎样办呢?有人提出高见:取《尚书·洪范》篇“皇极,皇建其有极”、“惟皇作极”中的“皇极”二字,改奉天殿名为皇极殿,匾上“皇极殿”三个字竖匾直书。这样一来,“皇”字在上,皇帝为天子,则顺理成章。最后,嘉靖皇帝拍板,改“奉天殿”名为“皇极殿”,殿的匾额,“直匾顺书如故”。(《明世宗实录》卷五百十三)就是仍用竖匾,自上而下,竖直书写“皇极殿”。这场殿名和匾额之争虽一锤定音,但火灾依旧。

第二,祭火神。位于什刹海的火神庙,全称“火德真君庙”,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为表达对“火德真君”的崇敬,将殿顶的灰瓦改成绿琉璃瓦。据说火神生日是六月二十三日,于是明天启元年(1621年)就定每年六月二十二日为祀火神的日子。每到这一天,宫里就要派人来祭祀火神。每逢皇宫失了火,也要委派大臣来这里告灾,并求火神保佑平安。清乾隆时重修火神庙,又在山门及后阁顶上铺了黄琉璃瓦。慈禧太后在光绪十四年(1888年)太和门那场大火之后,惊魂甫定,就去这座火神庙进香,乞求火神保佑。慈禧太后亲自来烧香,算是给了这座小庙最高的礼遇。这座火神庙完好保存至今。

第三,祭水神。太和殿遭火灾,既拜火神,又拜水神。宫里供奉水神——玄武神,地点在御花园钦安殿。玄武神相传为北方太极之神,在五行之中,北方属水,所以玄武神就是水神。其实太和殿檐角装饰的虬龙和行什,也有保佑大殿防雷防火的含义。

第四,安水缸。在故宫的各个地方放置了大小水缸308口,叫作“太平缸”,用来储水防火。大缸有铁的,有铜的,也有铜质鎏金的。一般来讲,铁缸是明代铸造的,铜缸有明代的,也有清代的,鎏金铜缸都是清代的。冬天缸下加温,防缸水冻冰。大缸雕饰华美,造价不菲。据乾隆年间《奏销档》记载,鎏金铜缸每口约重1696公斤,仅铜缸制造费就要白银500多两,再加上缸外覆盖的100两黄金,共需费至少白银1500两。故宫鎏金铜缸共22口,现存18口,其中太和殿前有4口。八国联军侵华时,窜入紫禁城,侵略者竟然用刺刀刮去缸上的金子。累累刀痕,至今可见,提醒人们,勿忘国耻!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四)太和之门之于谦定乱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五)太和之门之刘瑾闹剧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六)太和大殿之四大特点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八)太和大殿之四次重建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