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三)太和之门之常朝御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9-01 09:58: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在太和门庭院这个历史舞台上,于谦和李东阳,王振和刘瑾,从正面和反面说明:做人做官,重在四正——养正心,勤正学,亲正人,行正道。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十三)太和之门之常朝御门

进入午门,就正式进入故宫。

从故宫平面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宫城功能的区域划分——沿着中轴线从南向北,纵向分为四个区:前导区,从午门到太和门,主要是对外朝“三殿”、内廷“三宫”起铺垫和烘托的作用;外朝区,以三大殿为主,是国家大典和皇帝政务区;内廷区,以后三宫为主,是皇帝家庭生活区;后苑区,以御花园为主,是帝后休憩游览区。当然,事情也不是绝对的。譬如,外朝的保和殿,曾名位育宫,顺治皇帝一度住在这里。又如内廷的乾清宫,既是康熙皇帝的寝宫,又是他的办公室。再如养心殿、清朝雍正帝等八位皇帝都在这里办公和生活。所以说,所谓外朝和内廷,只是一个大概的区分。

皇帝的外朝政务区,在中轴线上从南到北依次排列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俗称“三大殿”,矗立在一个“土”字形高台基座上,红墙四面环绕,四角各有崇楼,占地面积约80000平方米。三大殿是宫城的核心,是皇帝、皇宫、皇权的象征。太和门左右,布设“左文右武”——东翼的文华殿和西翼的武英殿。

进了午门,就进入了雄伟壮丽的太和门大庭院。这处庭院,南为午门,北为太和门,东为左顺门(后改会极门,清改名协和门),西为右顺门(后改归极门,清改名熙和门),既严密封闭,又四通八达——向南,是出入深宫的必经之路;向北,即进入宫廷核心区;向东,联通文华殿和东华门;向西,联通武英殿和西华门。这四门是沟通三大殿与左文右武共五座大殿的交通枢纽,也是皇帝政务区的交通枢纽。现在的协和门,仍保持着明代建筑的风格,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熙和门,是清代乾隆年间重建的,距今已有二百余年。

一次,我坐火车,同旁边几位素不相识的法国朋友一起聊天。我问:您们说北京哪里最好?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故宫。我又问:故宫的哪里给您们留下印象最深?他们又异口同声地说:太和门和门前的广场。

我细一想,确有道理。从太和门到午门的广场式庭院,可能是世界上最宽敞、最美丽的庭院。庭院中间,从西向东蜿蜒流淌着一条美丽的小河,这条河叫内金水河。和天安门前的外金水河一样,内金水河水是从什刹海经西苑(今中南海、北海),流入环绕故宫围墙的筒子河,再进入故宫里的。这条小河在空旷平整的大庭院里划出一条弧线,宛如宝玉做成的带子,因此也叫玉带河。河上架起五座汉白玉石拱桥,中间那座桥最宽最长,是皇帝独享的御桥。从大明门(大清门)开始的御道,穿过天安门、端门、午门,直达这座美丽的虹桥。过了桥,就来到太和门了。

我们站在这个面积约26000平方米的广场式庭院中央,仰天俯地,环视四周,看到的是:红墙,黄瓦,蓝天,白云,朱柱,绿水,灰地,七彩斑斓,宏阔博大。恢弘的太和门,巍峨的太和殿……简直就是一幅美轮美奂的油画!展开这幅油画,出现在眼前的就是太和门。

太和门,明永乐建皇宫时称为奉天门,嘉靖时先称大朝门,后改称为皇极门,清顺治时改称太和门。它矗立在三米多高的汉白玉台基之上。拾级而上,平台当中摆放着四座铜炉,当年举行庆典时,香烟袅袅,静中有动,增添了神秘气氛。门前台阶下两侧有一对明代的铜狮,踞坐在汉白玉台座上,拱卫大门。门左边有一座小石亭,叫诏书亭,在颁发诏书时先将诏书放在亭内。门右边有一个石匣子,据记载里面装有五谷、元宝之类。有的书说它属于“压胜”,就是镇宅之物,这应有国家五谷丰登、财富满盈的寓意。今天看来,这两座亭子反映出皇帝对臣民做了两件事:一是“予”,给予百姓的是号令旨意;一是“取”,取自百姓的则是钱粮布帛。

上了台阶,走进大门,就进入太和门的门楼。说是门楼,其实更像是一座南北通透的大殿,面积近1800平方米。50根朱红色的大木柱整齐排列在大殿里,每根柱子的直径都在70厘米以上。

明朝的“常朝御门”,也就是皇帝举行日常办公会议的会议室,地点就在奉天门(皇极门、太和门)。永乐帝启用三大殿不久,遭遇雷火,三大殿被焚毁,但奉天门幸存,于是永乐帝就在奉天门御政。据万历《大明会典》记载:凡早朝,先击鼓,文武百官分别在午门的左右掖门排队等候;尔后开门,由鸿胪寺(管礼宾)官员引入午门,过内金水桥,到奉天门丹墀前,分六部、五府等官员,东西相向,依序而立,等候皇帝来到。皇帝到宝座,鸣鞭,百官入班,面北行一跪三叩首礼。朝拜后,鸿胪寺官宣念,然后各衙门轮班奏事。奏事完了,最后鸣鞭,皇帝还宫,百官退朝。

这里发生了一个故事:建文帝时的副都御使茅大方,在永乐帝夺取皇位后,不为新朝当官而被弃市。他的妻子张氏年已56岁,受丈夫牵连,被发到教坊司(官伎院)遭蹂躏,病故后,官员在奉天门上奏。奉圣旨:“抬出门去,着狗吃了,钦此!”(《国朝典故》)人都死了,还不放过,还要把尸体拉去喂狗。这个故事无论发生在北京或南京的奉天门,都说明皇权的残酷性。

清初,顺治帝迁都北京,举行大典,诏告天下,也是在皇极门(奉天门、太和门)。为什么不在皇极殿(奉天殿、太和殿)呢?一些学者认为:李自成临撤出皇宫时,放火焚烧宫殿,皇极殿遭火焚毁,所以顺治帝登极大典不在皇极殿,而在皇极门。

太和假门故事,很有意思。光绪十四年(1888年)十二月十五日,太和门大火,黑烟弥天,化为灰烬。转年正月二十七日,就是光绪皇帝大婚的吉日佳期。太和门竟然被火烧毁,内廷不安,朝野震惊。清制规定:大婚皇后必须经由太和门进宫。只有42天的时间,来不及重修太和门,怎么办呢?清廷下令由北京棚匠扎彩工,夜以继日,加紧搭建,竟然搭成一座逼真的彩棚太和门,以假乱真,在大婚时使用。震钧《天咫偶闻》记载:“……大婚,不及修建,乃以札彩为之。高卑广狭无少差。至榱桷(cuījué,指房上椽子)之花纹,鸱吻之雕镂,瓦沟之广狭,无不克肖。虽久执事内廷者,不能辨其真伪。而且高逾十丈,栗冽之风,不少动摇,技至此神也!”我们看《光绪皇帝大婚图》上的太和门,原来是彩扎的。这项工艺已被列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矗立在紫禁城的太和门,是光绪大婚后第二年建成的。

皇极门(奉天门、太和门)前的庭院,发生过许多故事,既有历史正剧,也有历史闹剧。先说历史正剧,就是于谦在奉天门(太和门)前定乱的故事。

 

 

  高考学子免票游古窑啦!即日起古窑针对全国高考学子,本人凭2016年高考准考证及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门票一张进入景区参观。截止日期:2016年9月1日。

   9月3日(本周六)上午11:08明代葫芦窑点火烧窑,并将于9月10日(下周六)开窑见宝!关注景德镇古窑微信公众号,即可免费预约成为点火、开窑嘉宾哦!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九)宫前气象之正阳之门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午门凤翔之午门雄姿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一)午门凤翔之午门廷杖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十三)太和之门之常朝御门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小 芸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