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一)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8-30 11:21: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在英语中,大写的China指中国,小写的china指瓷器。

永乐帝迁都北京,是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是影响千秋的决策。

郭沫若先生在景德镇写的诗云:“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瓷国、瓷都、瓷业、瓷器,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和世界紧密联系着;经济、科学、艺术、文化,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闪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还是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在世界上创下了一个千年不衰的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景德镇,走进古窑,融人“瓷”的世界,才能领略到瓷都的文化深度,瓷业的科技高度和瓷器的艺术亮度。

2000年10月1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视察、游览,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奇瓷神韵”四个大字。走进景德镇感受陶瓷历史文化及其在今天的发扬光大,您能领略到景德镇瓷韵的神奇。

——周荣林:《千年瓷韵》(2004置镇千年)

辅助行业·白土业与窑柴业

景德镇瓷业从大的方面讲有“烧”“做”两大行,即烧窑业和成型业,围绕这两大行有原、燃料的生产,有生产工具、窑具的制作,有窑炉的砌筑,有瓷器的包装,有原燃料和成品的运输等。形成了蔚为大观的辅助性行业。

古矿坑遗存和运土山道

白土业是瓷土开采加工,为制瓷提供原料的一个行业。民国时景德镇采用的原料主要有东乡釉果、明砂高岭、星子高岭、西港高岭、祁门瓷土、寿溪瓷土、贵溪瓷土、三宝蓬瓷土、余干瓷土,乐平瓷土、陈湾瓷土等。

开采的方法主要为竖坑开采法和横坑开采法。加工的方法是先用铁锤将瓷石敲成鸡蛋大小的块,然后将碎块倒入水碓舂成粉末,再将粉末铲入池中搅拌淘洗,待沉淀、去渣、稠化浓缩后,再将其做成长方形的土墩。像明砂高岭、星子高岭、贵溪瓷土等属于土质,故不必粉碎,只须将其淘洗去渣后即可做成土墩。

白土业老板生产白土(即不子),一般与窑户签订一年合同。如所交付的不子,与成交当时的“照子”不符,影响瓷品质量,产生缺陷,白土老板要负责赔偿损失。

1928年,全镇有白土行35户。

窑柴业,是经营烧瓷燃料的一个行业。窑柴,即松木块。民国时,窑柴的产地主要分布在浮梁县东、南、西、北乡的通航地区,其次分布在鄱阳、乐平、余干、万年、婺源、祁门等县的通航地区。

窑柴运输及柴垛储备

窑柴加工的情况大致为:由当地柴农先在山上将松树砍倒,砍去枝丫,再把松干运至山下(也有不运至山下就地加工的),将其锯成长约7寸的段,然后把木段劈成厚约5分的柴片。

窑柴的运输大体分这样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柴农用肩挑或车推的办法,将柴片运至河边并堆码整齐。地处偏僻山区的,雨季将窑柴丢入溪水,顺流漂至人河口处,在那里扎关拦阻,待柴集中一定数量,即行放关。在适宜装船的河段扎关,将柴起坡,并堆码整齐。第二阶段,用木船或竹排将柴片运至镇内。

1928年,全镇经营窑柴的柴行共有88户。

购销窑柴,通常以担为单位计量。两夹篮(系用竹片制成的一种运输工具兼衡具,其式样为:上部为“人”字形,下部为方形)为一担。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十八)制瓷工艺·成坯入窑与烧坯开窑
2.【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十九)制瓷工艺·圆琢洋彩与明炉暗炉
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制瓷工艺·束草装桶与祀神酬愿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二)辅助行业·制模业与制刀业
 


 

 

  高考学子免票游古窑啦!即日起古窑针对全国高考学子,本人凭2016年高考准考证及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门票一张进入景区参观。截止日期:2016年9月1日。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小 芸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