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十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8-16 07:53: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在英语中,大写的China指中国,小写的china指瓷器。

永乐帝迁都北京,是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是影响千秋的决策。

郭沫若先生在景德镇写的诗云:“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瓷国、瓷都、瓷业、瓷器,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和世界紧密联系着;经济、科学、艺术、文化,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闪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还是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在世界上创下了一个千年不衰的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景德镇,走进古窑,融人“瓷”的世界,才能领略到瓷都的文化深度,瓷业的科技高度和瓷器的艺术亮度。

2000年10月1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视察、游览,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奇瓷神韵”四个大字。走进景德镇感受陶瓷历史文化及其在今天的发扬光大,您能领略到景德镇瓷韵的神奇。

——周荣林:《千年瓷韵》(2004置镇千年)

制瓷工艺·圆琢洋彩与明炉暗炉

圆琢白器,五彩绘画,模仿西洋,故曰洋彩。须选素习绘事高手,将各种颜料研细调合,以白瓷片画染烧试,必熟谙颜料火候之性,始可由粗及细,熟中生巧,总以眼明心细手准为佳。所用颜料与珐琅色同,其调色之法有三:一用芸香油,一用胶水,一用清水。盖油色便于渲染;胶水所调便于拓抹;而清水之色便于堆填也。画时有就案者,有手持者,亦有眠侧于低处也,各因器之大小就运笔之便。

釉上彩绘

文中描述了白瓷彩绘釉上彩的方法。彩绘者要眼明心细,试烧以熟悉掌握彩料的性能。调色有三种方法。图中表现了各种彩绘的运笔姿态和情景。

白胎瓷器于窑内烧成始施彩画,彩画后复需烧炼以固颜色,爰有明、暗炉之设。小件则用明炉,炉类法琅所用,口门向外,周围炭火,器置铁轮,其下托以铁叉,又将瓷器送入炉中,傍以铁钩拨轮令其转旋,以匀火气,以画料光亮为度。大件则用暗炉,炉高三尺,径二尺六七寸,周围夹层以贮炭火,下留风眼,将瓷器贮于炉膛,人执圆板以避火气,炉顶盖板黑泥封固,烧一昼夜为度。凡烧浅黄、绿、紫等器,法亦相同。

明炉暗炉

文中讲述了明炉和暗炉的用途、结构和使用方法。小件用明炉、大件用暗炉,烧低温色釉和烧彩的方法相同。图中表现了明、暗炉的烘烧情景。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十六)制瓷工艺·圆器青花与制画琢器
2.【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十七)制瓷工艺·蘸釉吹釉与旋坯挖足
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十八)制瓷工艺·成坯入窑与烧坯开窑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十)制瓷工艺·束草装桶与祀神酬愿
 
 

  高考学子免票游古窑啦!即日起古窑针对全国高考学子,本人凭2016年高考准考证及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门票一张进入景区参观。截止日期:2016年9月1日。

 
分线
主讲:周荣林
执行:小 芸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