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七)宫前气象之承天之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7-21 10:14:5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明清皇宫之前,通过承天门(天安门)、大明门(大清门)和正阳门(前门),可以看出宫城的大气象、大格局。北京确实是龙兴之地、雄险之地、居中之地和帝王之都,一条中轴线即子午线贯穿宫城、皇城、内城和外城。中轴线上宫城“前有三凸、后有三靠”,贯穿“中正安和”的理念,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魂。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七)宫前气象之承天之门

从宫城正门午门,向南望去,北京中轴线上排列着五座大门——端门、承天门(天安门)、大明门(大清门)、正阳门(前门)和永定门,南北距离4500多米,约合9华里。宫前五门不仅雄伟壮观、辉煌灿烂,而且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如同交响乐章的音节,沉稳博大,绵延跌宕,铺排出皇宫前“三凸”的开阔气象。本讲“宫前气象”,重点讲述宫前的三座大门:承天门(天安门)、大明门(大清门)和正阳门。

宫城南向有三道大门,就是午门、端门、承天门(天安门)。其中,端门规制与承天门(天安门)相同,端门名称源自传说中天宫南向的大门,门楼主要用来收存皇帝所用旗仗等器物。端门往南就是承天门(天安门)。承天门,初称承天之门,后称天安门,既是宫城南向的第一重门,又是皇城的正门。承天门(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门的名称是“奉天承运”的意思。承天门初建是木门,天顺年间又建。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后,改成天安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再次重修。现在看到的天安门,基本上是康熙朝大修后的面貌。

承天门(天安门)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从建筑上看,承天门(天安门)的高大壮丽,源自六重措施:一是,最下部为1.6米高的汉白玉石须弥座;二是,城楼建在高大城台之上,城台高达13米;三是,城楼用60根朱色巨柱支撑,东西面阔九间,南北进深五间,取《周易》“九五,飞龙在天”之意,象征皇权的“九五之尊”;四是,装饰鲜丽彩画;五是,屋顶重檐、黄琉璃瓦;六是,最上又有龙吻。这样,承天门(天安门)的基座、城台、巨柱、高楼、殿顶、龙吻,层层加高,叠叠耸起,通高达到33.7米,相当于12层楼那么高。还有,楼前的外金水河水,在桥下缓缓流动,低头看绿水,仰首望楼顶,在古时人看来,仿佛与天承接。作为既是皇城正门,又是宫城第一道门的承天门(天安门),绿水白桥,红墙朱柱,彩画黄瓦,蓝天白云,层层颜色,节节变化,亦动亦静,灿烂辉煌——当下人们,无论站在天安门城楼下仰望,还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俯视,都会有无尽的遐思,也都会有说不完的感概!经过近600年的历史沧桑,天安门仍是中华文化的一颗明珠。

承天门(天安门)等级森严,戒备严密。承天门(天安门)前的金水河上,架起汉白玉石虹桥七座,称外金水桥(内金水桥在太和门前)。中间一座桥稍宽,栏杆的柱头雕蟠龙,桥面只许皇帝通过,俗称“御路桥”;左右两座桥,栏杆的柱头雕荷花,桥面只许王公通过,俗称“王公桥”;再两边的只许三品以上的文武大臣通过,俗称“品级桥”;最靠边的两座普通浮雕石桥,才许四品以下官员等行走,俗称“公生桥”。

承天门(天安门)外金水桥前,装饰着石狮和华表。华表在承天门(天安门)的前后各有一对。十余米高的华表上,满刻着云朵和蟠龙,顶端各雕刻有一只石兽,名叫犼(hǒu),俗称“望天犼”。门北侧的华表,石犼面向皇宫,俗称“望君出”;门南侧的华表,石犼背向皇宫,俗称“望君归”。这里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当皇帝深居简出日夜淫乐时,门后的两只石犼就说:“国君呀,你不要长期呆在宫廷里,快出来察看百姓苦难吧”所以人们给它取名叫“望君出”。当皇帝外出游幸日久不归时,门前的两只石犼就说:“国君呀,你不要长期在外面游逛了,快回来亲理国政吧”所以人们给它取名叫“望君归”。“望君出”与“望君归”两队华表的古老传说,反映了朝廷和百姓期待明君理政的善良愿望。

到了光绪年间,大清气数将尽,天安门前乱象迭生。有御史参奏说:在天安门举行金凤颁诏典礼的时候,有的官员不穿官服,有的官员还同身穿“裋(shù)褐”的仆役人等任意喧哗;在西侧值房前面,甚至有官员盘腿而坐,无视颁诏大典,简直不成事体!(《清德宗实录》卷二百六十六)光绪帝虽下诏查处值班官员,却提振不了日益松懈的朝纲。不过一代人的时间之后,大清朝灰飞烟灭,天安门的金凤颁诏,从此成为前朝旧事。

承天门(天安门)前发生过很多往事,我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清朝咸丰年间,国势日衰。一天,给事中吴廷溥惊讶地发现,天安门堂皇重地,竟然只有两个人值班,而且这俩人还“袒衣倒卧”,敞着衣服,躺在地上!他赶紧上奏,皇帝随即下令严查值班官兵。(《清文宗实录》卷九十五)然而,历史留给咸丰帝整顿秩序、振作图强的时间不多了。三年后,又发生了看似雄壮,实是悲哀的事件。

第二个故事。英发联军入侵北京,咸丰帝北逃热河,留下大臣贾桢等人固守。贾桢,山东黄县(今龙口市)人,时任体仁阁大学士、翰林院掌院学士,同时管理兵部,担当京城团防大臣,可谓集晶内文武大权于一身。他“日危坐天安门,阻外军不令入”。(《清史稿·贾桢传》卷三百九十)每天在天安门正襟危坐,阻止侵略军经天安门进入皇宫。后来他和侵略军会谈,慷慨不屈,气节感人。可惜贾桢的抵抗,改变不了皇都沦陷的事实;天安门的辉煌,也遮掩不了联军刺刀的白光。

承天门(天安门)既见证了明清的两度辉煌,也见证了明清的两曲悲歌。它南面的大明门(大清门)有些什么史事呢?

 

  高考学子免票游古窑啦!即日起古窑针对全国高考学子,本人凭2016年高考准考证及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门票一张进入景区参观。截止日期:2016年9月1日。

  关注景德镇古窑微信公众号,还可预约免费成为八一建军节的点火嘉宾哦!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四)天下之中之哪吒传说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天下之中之北京心脏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六)天下之中之中轴脊梁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八)宫前气象之大明国门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小 芸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