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6-07 08:05:5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在英语中,大写的China指中国,小写的china指瓷器。

郭沫若先生在景德镇写的诗云:“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瓷国、瓷都、瓷业、瓷器,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和世界紧密联系着;经济、科学、艺术、文化,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闪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还是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在世界上创下了一个千年不衰的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景德镇,走进古窑,融人“瓷”的世界,才能领略到瓷都的文化深度,瓷业的科技高度和瓷器的艺术亮度。

2000年10月1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视察、游览,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奇瓷神韵”四个大字。走进景德镇感受陶瓷历史文化及其在今天的发扬光大,您能领略到景德镇瓷韵的神奇。

——周荣林:《千年瓷韵》(2004置镇千年)

 

 

瓷历史·施及外洋——景德镇历代瓷器畅销世界

  景德镇瓷业产品不仅“器行九域”,而且“施及外洋”,成为我国进入世界市场的大宗出口商品。两宋时期,朝廷因财政困难,“一切倚办海舶”,奖励外贸,不遗余力。广州、泉州均设置市舶司。景德镇瓷器,主要经过这两大商港,通达海外大小50余国。

1.jpg

  元代,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游记中说:“元朝瓷器运销到全世界。”景德镇的青花瓷已较多地销往阿拉伯地区。内陆交通,主要是沿着“丝绸之路”运瓷器。从内地运至新疆,进人中亚细亚的沙漠和草原,然后翻山越岭到波斯,再到地中海。

2.jpg

  明代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带去大批中国丝绸和瓷器,赏赐海外诸国,发展了外交关系和贸易往来,开辟了大规模远航贸易通道。景德镇瓷器也随之越过万里波涛,遍销东南亚及西方诸国,远至东非海岸和尼罗河畔。

3.jpg

  非常耐人寻味的是,景德镇本属内陆山城,明清时期就虔诚地供奉海神。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1722年),镇上即建有一座宏丽的天后宫,其规模之壮观超过其他庙宇,宫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大都是海航之景。传说镇上有一豪富资商,运瓷远销海外,横渡大洋,突然在海上遇到强烈风暴,幸亏蒙难时见到天后显灵,才得以脱险,转危为安。为了兑现对神的许愿,建造了这座保佑海航平安的天后宫。此后人们出海都要入宫先祭海神。这座天后宫,实际已成为古代景德镇陶瓷出口的一个象征。

4.jpg

  现代日本学者三上次男,以极大的兴趣,考察了从唐末以来逐渐频繁使用的海上贸易路线,并称其为“陶瓷之路”。即从中国东南部的海港出发,绕过印度支那半岛和马来半岛,一方面通向南太平洋诸国,另一方面驶向印度洋,通过波斯湾和地中海,到达阿拉伯、东非和西欧。这条海路之所以被冠为“陶瓷之路”,正是和这一时期大量出口的景德镇瓷器息息相关。

  从“丝绸之路”到“陶瓷之路”,表明景德镇瓷器有了范围更广、取利更多的国际市场,无论在出口数量和金额上,都居全国之首。这是景德镇瓷业高度发达的一个方面。

6.jpg

5.jpg

8.jpg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