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四)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5-02 13:43: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在英语中,大写的China指中国,小写的china指瓷器。

郭沫若先生在景德镇写的诗云:“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瓷国、瓷都、瓷业、瓷器,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和世界紧密联系着;经济、科学、艺术、文化,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闪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还是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在世界上创下了一个千年不衰的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景德镇,走进古窑,融人“瓷”的世界,才能领略到瓷都的文化深度,瓷业的科技高度和瓷器的艺术亮度。

2000年10月1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视察、游览,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奇瓷神韵”四个大字。走进景德镇感受陶瓷历史文化及其在今天的发扬光大,您能领略到景德镇瓷韵的神奇。

——周荣林:《千年瓷韵》(2004置镇千年)

 

制瓷历史·镇名景德——景德镇宋代瓷业

宋代(公元960年—1279年),封建经济高度发展,瓷业生产也出现一派蓬勃景象。宋代全国有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而景德镇窑独创青白瓷的烧造,并以景德镇窑为中心,形成了并列于定窑、磁州窑、耀州窑、钧窑、龙泉窑等窑系的青白瓷窑系。而且青白瓷窑系影响面之大,在宋代六大窑系中居于首位。640.jpg

青白瓷晚清后又称“影青”、“隐青”等,其特点是釉色如玉,白中泛青。青白瓷的器物多种多样,有碟、盘、碗、杯、执壶、注碗、盏托、罐、瓶、钵、盒、枕、炉、人物塑像、皈依瓶等。北宋前期青白瓷多光素无纹,中期以后,大量运用刻花、篦点、篦划等装饰手法,南宋以后,印花装饰大为盛行。纹饰图案主要有牡丹、莲荷、水波、婴戏等。

 

宋代龙窑复烧现场 

 

据现代测试,宋代景德镇湖田、湘湖青白瓷标本瓷胎的白度达到76.5%,釉面透光度达到1.19%。为此专家评价:“宋代青白瓷不仅远远超过了越窑,使釉的质感达到了如玉的要求,而且也几乎具备了与玉器无别的质地。”“宋定白而不莹,其莹者罩青也。”青白瓷以其质量和特点超过南北名窑的产品。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已有15个省和自治区出土了景德镇的青白瓷,青瓷的影响还远及国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景德镇地区发现烧造青白瓷的宋代瓷窑遗址有湖田、湘湖、胜梅亭、南市街、黄泥头、柳家湾等处。湖田窑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家瓷窑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26万平方米。

 

国家文博研究院周荣林在宋代龙窑讲述《历代瓷窑与景德镇陶瓷》 

景德镇在宋代因创烧青白瓷器而独树一帜,并因制瓷出名而得以用皇帝宋真宗的“景德”年号为镇名,由此开始逐步走向全国的制瓷中心。

3.jpg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