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瓷业纵观(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4-18 10:14: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在英语中,大写的China指中国,小写的china指瓷器。

郭沫若先生在景德镇写的诗云:“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

瓷国、瓷都、瓷业、瓷器,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和世界紧密联系着;经济、科学、艺术、文化,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闪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还是一个”瓷”字,景德镇就这样在世界上创下了一个千年不衰的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景德镇,走进古窑,融人“瓷”的世界,才能领略到瓷都的文化深度,瓷业的科技高度和瓷器的艺术亮度。

2000年10月1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视察、游览,他欣然命笔写下了“奇瓷神韵”四个大字。走进景德镇感受陶瓷历史文化及其在今天的发扬光大,您能领略到景德镇瓷韵的神奇。

——周荣林:《千年瓷韵》(2004置镇千年)

瓷业资源·富足的制瓷原料与广袤的森林植被

在景德镇的群山中,蕴藏着丰富的优质陶瓷原料,各种原料共40余种。这些原料分布在高岭、瑶里、三宝蓬、银坑、寿溪、大洲、柳家湾、浮南等多处。特别是高岭土,更为举世瞩目。它最早出自景德镇东45公里的高岭山。这里山势险峻,出产优质高岭,曾延续开采约二百年。盛时搭篷数百,人数千余,加工成块,船运至镇。明末清初,河道运土繁忙,为避免争执,解除纠纷,官府曾在此立有水运禁碑。高岭土的开发利用,不仅支持了景德镇瓷业的兴盛,而且在18世纪传到国外,成为世界通用的这种制瓷黏土的命名(KaoLin和KaoLinte)。从此,高岭山成为国内外考古学家和地质学家的向往之地。除本市所产瓷土外,尚有邻近各县如星子、临川、余江、波阳、乐平以及安徽祁门的出产。采矿点星罗棋布,共有169处。它的蕴藏量也极为丰富。据1986年的资料,经批准的生产控制储量和已探明近处储量共有3434万吨。按1983年瓷土耗用量计算,能用400年左右。可以就近取材,实为方便。

景德镇群山的表层,到处覆盖着葱郁茂密的森林。自古以来,景德镇传统烧炼瓷器,主要用松柴和杂柴。特别是松木油脂多,火焰长,耐久燃。景德镇的窑柴,就是将松树锯成二三十厘米长的木段,然后劈开成块。用它来烧炼瓷器的窑,叫柴窑。还有用松树的枝叶和其他灌木、茅草等来烧炼粗瓷的窑,叫槎窑。高大的杂木结实坚固,还可以用来建造一些奇特的建筑,这就是景德镇独有的古式窑房和坯房。许多外来参观者,看到这种由弯曲树木组成的建筑,都很惊奇。还有淘泥的料桶、做坯的轮车、托坯的料板、彩绘的桌案、选瓷的堆架等,都需大量的木料。而松、杉、杂木,正是市镇周围的丰富蕴藏,千年来被源源开发。由于长期耗用,至明清两代,已从浮粱县境延伸到较远的都昌、湖口、德兴、万年等县甚至更远的地方采伐。解放后,景德镇制瓷的燃料改为煤、油、电、气,森林植被已得到恢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