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十六)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5-04 16:25:1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1.jpg

景德镇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古镇(3)

为了加强各行帮间的统一协调,1909年,都徽杂三帮首领联合,报清廷农工商部准请,与津沪大都会一样,成立了景德镇总商会。徽帮的祁门人康达任第一任会长。总商会开会特别严肃,不得吸烟、吐痰、喧哗、吵闹,还不得迟到坐错席位。总商会对古镇工商经济的发展、市场规范、社会事业、矛盾协调,都起了积极作用。县署想做点节庆娱乐及架桥开路兴学的公益,常要依靠商会的经济能量和组织能力的配合。上世纪上半叶兵乱频仍,古镇历有军队过境,总少不了由衙署在前商会断后,出面犒劳官兵。有的秋毫无犯,有的就得讨价还价、筹办些粮草银钱应对,否则不得消停。 1926年10月孙传芳部刘宝湜师北溃过境,强行勒索银元80万,一时全镇头寸短缺。商会头领百般周旋,发行保商券才渡过难关。

1.jpg

1.jpg

商会瓷庄多洋楼且门面阔绰,显几分西式的洋气。黄家洲铺版可以拆卸的小商铺,低档卖品摆放粗放不羁,古来如此。

 

不断进化的城市工业文明,同时也塑造着从农耕文明走来的镇人。他们或许是中国最早接受市民意识及规范启蒙的人群。

无处不在的规矩与秩序,无处不在的个体责任与义务,处处得到维护的正当权利,以及只有诚信合作才能分享的利益,是古镇社会经千年历史形成的、通行不悖的生存规则与行为范式,更是古镇留给后人最宝贵的文明遗产。

五方杂处、十八省乡音的他们,因之而自由仁爱、团结包容、敬业智慧、勤劳富足,并因之而创造出为世人景仰的陶瓷文化。

1.jpg

1.jpg

6.jpg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