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十五)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5-01 09:12: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1.jpg

景德镇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古镇(2) 

 

会馆里向来人多热闹。专职或义务办事人员每日辛劳忙碌,为离乡背井移民来镇的同籍乡人,提供五花八门的烦杂服务:通报事项、介绍工作、调解纠纷、乡里资讯、婚丧嫁娶,并济贫救困,寒者赠衣、饥者赈米、鳏寡亡者发送棺木。定期举行庆典聚会,训导激励乡人遵规守序、勤劳创业、荣耀祖里。还要兴教办学、设立书院,不但本籍孩童劝读进学,还惠及外籍,如都昌的景仰书院、鄱阳的芝阳书院、婺源的紫阳书院,非籍学童也迎而纳之,有教无类。镇上的公益事务,都争先不怠。

1.jpg

弄堂里有许多几乎无所不包的同业公会及行业公所。白土窑户红店瓷庄柴行茭草,直接关乎瓷业的行会不消说,钱庄典当绸布百货的同业公会,自然也不可或缺。就连专事收集粪肥下乡出售的行当,也有自己的组织,叫作春园公所,甚是文雅好听。起了纠葛,即由官府与公所裁断:上半年的粪肥由鄱阳帮收售,下半年的归南昌帮收售。

 

2.jpg

同业公会常有体面人等迎来送往。轮值或推选出的会首与各路代表时不时议事聚会,讨论决定行业诸般事宜,维护行业利益,立订规矩,审判是非,权衡利弊。公决昭告之后,执行力度很强也很坚决。有违反决议等不端行为,轻者要摆酒赔礼吐利罚款,重者这行业的饭碗就端不成了,全行业通力制裁,非致破产不可,因此违反行规的成本极高。不端的也有,知名且势大的三窑九会,从窑户的行业公会,逐渐坐大变成垄断组织,订立禁春窑之类的无良规定,压柴价抬窑价,侵害他人和其他行业利益,商业道德渐次沦丧而最终为人诟病。

 

5.jpg

5.jpg

6.jpg

5.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